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根本途径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根本途径的提案
提 案 者:孙太利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工业信息部研究办理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近年峰值达611万,2010年将再创新高达630万人左右,如果加上往年未找到工作"沉淀"的大学生约300万人,累计约900万人。大学生就业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状况。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出路何在?我们认为,只有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才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途径。也可以说,当我们研究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必须首先要研究,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因为:
  一、中小企业对新增劳动力有较强的吸纳能力。2008年中小企业占我国GDP比重已超过65%;我国经济增量的70%~80%来自中小企业;每年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来自中小企业。2007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占当年全部就业人员的76.85%。
  二、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千人拥有的中小企业数量平均不到10个,而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的中小企业数量平均为50个,发展中国家平均为20~30个。我国的中小企业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三、目前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多数中小企业的发展,缺乏高科技的支撑,缺乏高端的管理人才。在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中普遍为中低层次学历,高层次学历的甚少。以学历为例,据统计全国大型企业,每百名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为10.46人,而小型企业为2.96人,仅为前者的28%。虽然不能完全以此作为判断的依据,但起码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现状。同时,中小企业中,多数专业技术人员知识陈旧老化,多数普通员工未接受过继续教育,不能及时了解掌握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等。中小企业要真正成为科技型、创新型、文化型的高端企业,还缺乏大批有知识有才能的大学生。
  四、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其自身的主要因素,表现为多数大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过高,看不上中小企业。
  鉴于上述几点分析,我们认为,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要两手抓,一手抓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一手抓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二者互为促进。为此,我建议:
  一、政府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进一步完善政策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完善的公共服务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增加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专项资金的投入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专业化发展和促进创业就业。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二、政府要营造更多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科技、法律、产业指导等多方面的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坚持把促进发展与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实现中小企业由数量向质量、由粗放向集约、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转变,努力做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创业的典型事迹。
  四、政府要出台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创业的相关措施。对在中小企业工作到一定年限的大学生,能够享受类似"村官"或社区工作的补贴和相关待遇。对在企业第一线锻炼过,并做出一定成绩的德才兼备大学生,在培养选拔领导干部、公务员录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五、政府鼓励在中小企业建立大学生见习培训基地,并由财政提供适当的补助和社会保障,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培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