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推行办公室无纸化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推行办公室无纸化的提案
提 案 者:李文俊 潘宗光 刘梦熊 赖庆辉 陈玉书 卢文端
王国强 张国良 许荣茂 李贤义 钟瑞明 黄守正
王敏贤 冯华健 郑耀宗 李国强 邓兆棠 蔡冠深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工业信息部研究办理

  实行低碳经济社会,建议首先推行办公室无纸化,利用创新的信息科技取代文化用纸。
  一、首先推行办公室无纸化原因是:目前办公室用纸都是采用木材作为原材料,1亩成型林只可产2吨办公室文化用纸,现全国每年消耗的办公室用纸和一般书写纸(包括铜板纸)达4000多万吨,这样导致国家损耗大量的森林资源,加之中国的森林资源本身缺乏,长期依赖进口原材料非长远之计,所以推行办公室无纸化是必须且紧急的。
  二、此提案现在提出的原因是:在当今高科技发展的社会中,市场有成熟的电子产品,这些电子产品(如电子书)可以帮助我们高效实行无纸化,且价格相对便宜,目前平均价格不到2000元,比原来的电脑笔记本更便宜,更好使用,估计在普及后价格将会降到更低。所以现在是最好的介入时间。
  三、希望政府会议(包括政协会议)在文件资料方面可以带头实行无纸化,为推动低碳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好标榜。
  四、用纸是种习惯。建议教育部选择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试点,在学生教材方面率先实行无纸化,培养孩子多用信息科技的意识和行为,让他们从小就形成无纸化的观念,将有利于早日全面实现低碳经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