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环境技术验证制度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环境技术验证制度的提案
提 案 者:王玉庆 吴晓青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环保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研究办理

  一、我国科技评价体制亟待改进
  科技评价是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的效益、推动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较快,但科技评价工作却非常薄弱,评价方法不规范、评价过程流于形式、评价结果公信度不高、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评价体系,并指出开展科技评价是科学学会的四大职能之一。
  二、发达国家推行环境技术验证(ETV)成效显著
  由于对环境问题日益重视,为了解决有效评价不断涌现出的新环境技术问题,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美国等国开始推行环境技术验证(ETV)制度。ETV是指对具有商业化潜力的创新环境技术进行第三方科学、公正的测试和评价,其核心是向技术潜在购买者、技术开发者、咨询机构等提供科学可靠的新技术性能数据和技术特征。通过ETV,可以定量地了解环境技术的真实水平,进而提高新的或经改进的技术的可信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进入市场的速度。近年来,ETV制度日益国际化,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于2008年成立了环境技术验证国际工作组,致力于制定、推广国际化的ETV制度和评价标准,亚洲的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东盟已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该组织的活动。
  三、我国急需建立ETV制度
  (一)可提高环境技术评价科学性、客观性,大大提高环境科技投入的效益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环保科技投入增长较快,大量环保新技术涌现出来。过去主管部门主持或委托有关单位开展的各类成果鉴定、技术评价活动有很大的局限性,受到评审时间仓促、专家知识面有限、责任不清楚、标准不明确等因素的限制,影响了评价结果的科学公正性。目前改革的做法是财政投入的科技项目,主管部门不搞鉴定,只搞验收,但上述问题依然存在,其结果是科研成果或是经不起实践检验,或是难以在社会上推广,致使国家科技投入大打折扣。
  (二)是应对国际环境技术竞争的有效措施
  面对ETV制度日益国际化的紧迫形势,我国需要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环境技术评价体系与制度,积极应对国际环境技术市场竞争,提高我国环境技术可信度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环境技术创新,提升环保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动节能减排事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节能减排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长期艰巨任务,要推动节能减排事业持续发展,必须积极推动环保节能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推广应用。但目前国内环保技术市场鱼龙混杂,许多国外的环保技术趁势进入我国,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试验场。ETV制度将为环保新技术的价值实现提供有力保障,激励环保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为节能减排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推进ETV制度建设的若干建议
  (一)建立ETV制度,纳入环境科学技术管理体系
  从国外ETV制度发展来看,都是由各国环保部门发起并组织实施,同时授权一个执行机构来统筹管理相关事务。我国应主管部门将ETV制度纳入环境科学技术管理体系当中;对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要明确通过ETV进行科技成果验证,其结果作为项目验收和科技成果登记、评奖的重要依据;作为ETV验证的环境技术,示范推广、融资、出口时,ETV报告可作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二)应有专项经费保障
  ETV制度是为了验证解决危害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的新技术的效能而设立的。为了保证ETV验证的客观、公正,应由政府出钱来实施。
  财政和科技主管部门应在国家科技经费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美国ETV制度建立初期,完全由财政资金支持,制度完善后,近年来逐步转由受益者负担部分验证费。花这点小钱是值得的,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加入国际工作组,积极参与ETV制度国际化工作
  目前,环境技术验证评价国际工作组正在讨论建立ISO标准的可能性,如果ISO标准制定,将是继ISO 14000标准之后环境领域另一个重要的标准。我国应尽早加入环境技术验证评价工作组,积极参与到ETV制度国际化和标准化工作当中,提高我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避免今后可能面临的国际技术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