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城市民族工作亟待加强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城市民族工作亟待加强的提案
提 案 者:肖燕军委员
    提案认为,随着中国城市化加快,人员流动频繁,不同地区人们交往加剧,沿海等发达地区城市的少数民族人口不断上升,因风俗习惯、语言、宗教信仰、经济利益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因经济利益、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清真食品不清真或假冒清真食品、忽略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民族优惠政策贯彻不到位引发的问题时有发生。
     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与配套措施。一、尽快完善或制定有关城市民族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继续尽快加以修订完善。二、建立少数民族流出地和流入地政府之间的常规化的互动机制,以加强对流动少数民族的服务与管理。三、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国语教育。一个国家保持自己的国语是增强民族认同感的一个重要方面。四、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技能培训。不论是流出地政府还是流入地政府,加强对这部分人员的技能培训都应当纳入政府计划。五、加强对少数民族的国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