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采取措施促进我国菱镁产业健康和科学发展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采取措施促进我国菱镁产业健康和科学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李河君委员
    提案指出,我国是世界菱镁矿资源大国,无论储量还是品位都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以菱镁矿为主要原料的菱镁行业呈现出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在我国,菱镁产品也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建筑、建材、交通、冶金、采矿、农业、轻工、纺织、旅游、制造、国防等许多领域,并成为一些地方的支柱型产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目前菱镁产业处于新兴阶段,整体规模还偏小,基础薄弱,其潜能没有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由于国内在科研、产业环境、产品认知等方面与国外存在着差距,国外对该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在某些方面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我国的水平。如果不能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我国的菱镁行业将可能成为仅从事初级产品加工和原材料供应的行业,这无疑与我国菱镁矿大国的地位是不相符的。
     提案建议,一、由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菱镁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企业的生产条件、执行标准、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进行指导和规范,并据此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二、尽快研究出台有关菱镁产业国家级行业准入、生产许可制度,设定国家级行业门槛。三、将菱镁产业纳入我国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政策推广体系。四、国家加强对菱镁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安排专项资金投入,扶持和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打造世界领先的新型菱镁产业。五、设立中国菱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系统化、科学化的菱镁行业标准体系,以正确指导和监督菱镁产品的规范化生产,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我国的菱镁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