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更加注重加强质量工作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更加注重加强质量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葛志荣等12位委员
    提案提出:质量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提高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质量工作不断加强,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广大企业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经济、产业、产品总体质量水平还有相当差距,还存在产品档次不高、可靠性不强、自主品牌不多、制假售假屡禁不止等问题。为此,胡锦涛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如果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总有一天会引发系统性经济风险,甚至会引发信用危机和社会动荡,反过来影响发展进程。我们必须警醒,痛下决心加快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越是在加大力度保增长的时候,越要重视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既保增长又提高质量的双重目标。”总书记从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阐明了加强质量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的任务,就是要把总书记的指示贯彻好、落实好,狠抓质量工作,不断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提案建议:一、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将质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动员广大企业和全社会进一步重视质量、关心质量,积极参与我国的质量振兴事业,使经济发展真正做到质量、效益、速度相协调。二、请有关部门加强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在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继续提出我国新时期新阶段的质量振兴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重点措施,动员企业和全社会努力提高我国整体质量水平。三、进一步提高对行业、企业的质量要求,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切实落实质量责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重视和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质量水平。四、指导和促进各级地方政府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职责,把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提高质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开展“质量兴省”、“质量兴市”、“品牌兴企”活动。五、请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政府质量奖励条例,在我国市场经济欠发达、总体质量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设立政府质量奖。六、请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具有我国产业特色的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先进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农业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和地理标志保护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体系,发挥好标准化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主要作用,全面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增强国际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