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大荆州古城墙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力度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大荆州古城墙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力度的提案
提 案 者:郭跃进等8位委员
    提案认为,荆州城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我国南方乃至全国保存最为完整,内涵丰富,别具一格的府城墙,素有“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之美誉。荆州市从2004年开始着手进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2005年通过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存在主要问题是:一是急需修缮加固城墙。二是需复建已毁的城楼和敌楼。三是“申遗”工作进展缓慢。
     提案建议:一、建议国家文物局将荆州城墙保护修缮项目纳入常年计划,按照《荆州城墙文物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荆州城墙保护维修的资金投入。二、建议国家文物局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批准适当恢复荆州城墙东部仲宣楼、明月楼及公安门望江楼等城楼及部分敌楼。 三、建议国家文物局落实机构和人员,直接主导荆州城墙与南京、西安、兴城四个城墙的捆绑“申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