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保护和利用百年米轨滇越铁路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保护和利用百年米轨滇越铁路的提案
提 案 者:罗黎辉委员
    提案指出,100年前,南北纵贯中国云南昆明和越南海防的滇越铁路,于1910年3月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历经百年沧桑铁路,承载着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殖民、反侵略、反压迫的民族抗争的历史。然而,这样一条举世独特、堪称民族瑰宝的滇越铁路昆河线,今天却走到了存与废的关头,面临着可能废弃的危险。就目前情况而言,泛亚铁路东线2012年建成通车之日,将是滇越铁路昆河线全面停运之时。滇越铁路已处于存废抉择的历史关头。如前所述,滇越铁路具有历史的、现实的,文化的、经济的等多重价值,保存与利用的意义重大。如果任其废弃,让这条在中国交通史、铁路史和国际交流史上意义深远和历史文化丰厚的铁路自然损毁于一旦,无论从哪一方面讲,无疑都不能接受的一个重大损失。
     提案建议,一、建立部、省联合领导机构,统筹滇越铁路昆河线的保护与利用工作。二、健全部、省协作机制,妥善解决滇越铁路昆河线的权属部门与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对文物保护的权责不清、任务不明等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建议部省进一步完善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与利用协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席会议,沟通信息,统一思想,协调关系,落实措施,总结交流经验,以确保铁路、地方双方共同做好保护工作。三、建立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专项基金。基金可采取部、省各筹资百分之五十的方式建立。四、深入开展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与利用专题研究,积极探讨保护与利用的最佳途径和方式。五、尽快研究制订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与利用方案。六、联合越南共同努力,尽快将滇越铁路申报为世界文化产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