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汉语出版物文字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汉语出版物文字的提案
提 案 者:江绍高等7位委员
    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国正式出版物中汉语语词的误写、误读、误用的情况愈来愈严重,还存在大量的中英文混杂现象。倘若国家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制止汉英混杂的蔓延,若干年后,汉语将变成汉英混杂、不汉不英的语言。汉语不再是单独能够表情达意的语言体系。把外来语经过改造,化为母语的血肉,这是任何一种语言在吸收外来语时都遵循的规律。经过汉语文化的“胃”消化吸收,把外来语言汉化,它们的模样变成了方块汉字,它们变成了汉语的血肉,这才是吸收外来语正确的途径。
     提案建议:一、在正式的文件和领导的讲话中,英语缩略语应用中文替代;二、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语言使用条例》;三、建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设立专门机构,及时对外国专有名词和科技术语进行翻译审定公布,建议国务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一个统一权威高效的翻译规范机构,专门负责外国人名、地名、外国专有名词、科技术语的翻译规范工作,建一个这方面的官方网站;四、建议新闻出版总署和各级政府新闻出版部门设立通用语言的监察机构,对所属的报纸、书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等进行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或在权威网站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