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完善我国银行征信体系促进社会信用环境优化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完善我国银行征信体系促进社会信用环境优化的提案
提 案 者:骆沙鸣委员
    提案提出,目前我国银行信用卡发行量大,银行卡业务管理制度亟待完善。信用卡违规套现、洗钱问题及不记名储值卡等存在问题,都亟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打击和防范。从制度上和机制上减少各种不诚信行为的土壤和气候,如目前中行等银行的借贷款的还款管理系统均是采用超期未还款才通知还款人的办法,那么还款人的非恶意超期还款应已经造成事实上的不诚信记录。为敦促公民诚信,优化社会信用环境,理应更人性化地设立一些相关的预警机制,便更多人诚信守信、更少的人有不良记录。又如信用卡违规套现,不仅是不争的事实,更可能蔓延成为诚信危机和新的金融危机。
     提案建议,一、各家银行应建立完善对贷款人还款金管理和预警(预告)机制。二、应尽快完善银行卡业务管理制度,适度控制银行卡发放量。三、尽快出台《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才能使银行系统对非金融类支付清算机构的管理依法更加有效管理。四、更多地通过《今日说法》等栏目扩大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案例的宣传和普法教育,让公民在相关问题上守法自律,全方位提高公民自觉维护自我诚信档案意识、不被小利诱惑参与信用卡违规套现活动,自觉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的正当竞争秩序和降低“卡奴”风险。五、借鉴台湾经验,进一步加强两岸银行业合作,共同探讨加强大陆游客在台消费刷卡业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