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实施文化支边工程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实施文化支边工程的提案
提 案 者:玉帕新委员
    提案指出:云南的边境地区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具体表现为:一是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目前,我省边境地区还有4066个20户以下的自然村不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二是边境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农村与城市文化生活差距较大。边境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文化基础太薄弱、历史欠账太多,文化设施普遍不健全、不配套、不完善,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更谈不上必要的演艺设备,普遍处于图书陈旧、无钱订阅报刊的困境,难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文化工作队伍的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少,大部分还是“半路出家”,受过专业训练的不多、业务不熟、工作能力有限,加上基层文化干部的待遇低,影响工作积极性和队伍的稳定,引进人才十分困难。投入分散,对农民自办文化发展扶持不够。
     提案建议:整合国家和省级的支援边境地区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为核心,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以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以推动文化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满足边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整合资源、协调发展,加快实施“文化支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