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减少外贸企业出口环节中各种费用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减少外贸企业出口环节中各种费用的提案
提 案 者:刘延云委员
    提案指出:近年来,外贸出口环节的各项费用一直困扰着外贸企业,名目繁杂,有行政性的、有企业性的,有国家规定的、有地方规定的,也有相关部门收取的,企业说不清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在出口形势好的情况下,对外贸企业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订单减少,开工不足,多数出口企业微利甚至保本经营,出口环节费用已成为外贸企业的沉重负担。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中央与地方的纵向互动,更需要部门之间、省市之间、垂直管理部门与当地政府之间横向联动,打破“条、块”分割,把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提案建议:一是尽快调整法检目录,以企业需要为出发点,对列入法检范围的产品也要根据客户是否要求灵活掌握,对于客户不做要求的可以不检,对于客户对我方检验不认可而自己派员监督生产质量或指定检验机构的可以不检,避免一刀切;二是推进“三检合一”,建议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明确分工和责任,尽快实现出口环节“一关一检”,出口商品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一家负责;三是加快“大通关”建设,要真正落实“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简化换检手续,实现商检互认,同时,“运抵报告制度”虽然有利于规范通关现场秩序和预防走私行为,但增加了一次落箱费和堆场费,加重了企业负担,应予以完善。四是降低法检费用,取消海关查询收费,建议降低或取消法检收费,调整抽检比例,取消海关数据查询(或证明)收费;五是减免收汇银行验单费,建议国家协调外汇部门减免收汇手续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六是给出口企业一张“明白纸”,建议国家在清理规范商检、海关、港口等收费环节的基础上,列清收费标准、收费部门和法律依据,让企业一目了然,并加强日常检查、监督,严厉打击部门乱收费及不法中介欺诈行为;七是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国内的船东协会不要“跟风”收取该项费用,同时中国货主协会要积极与相关班轮公会进行交涉,维护外贸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