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提 案 者:葛会波委员
    提案指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多年来,各级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现实还没有根本改变。据农业部2008年的统计,近年来,我国每年约有6000-7000项农业科技成果问世,但转化率只有30%-40%,真正形成规模的不到20%,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左右。大量农业科技成果不能应用于生产,只是停留在研究阶段和实验室成果阶段,这不仅造成科技资源的严重浪费,同时也阻碍了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提案建议,一、完善农业科研成果的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的成果分类评价体系;二、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和团队进行奖励表彰;三、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对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四、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