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应对外资渗透我国种业市场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强应对外资渗透我国种业市场的提案
提 案 者:谢正观委员
    提案指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种子需求国。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孟山都、杜邦先锋、先正达等跨国种业巨头陆续进驻中国,经历较长时间的“蛰伏期”后,最终凭借其先进的科技、雄厚的资金、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大举占领中国种子市场。如今全球前20的种业巨头已全部入驻中国,在蔬菜、花卉等小田作物领域运作成功并控制过半市场后,正积极向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进军,扩张速度明显加快。“洋种子”全面渗透中国市场已成为不争事实。许多国外种子资源一开始即以其产量高、销路好,通过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时效果使我国农民对其产生依赖。然而,过分依赖“洋种子”将带来严峻的后果,一是民族种业遭受冲击;二是相关产业遭受牵连;三是粮食安全遭受威胁;四是农民利益遭受风险。
     提案建议,一、将种业提升到国家的产业振兴战略高度,并把龙头企业作为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核心载体。加大对种业的投入,尤其是对生物育种技术的研发投入;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完整产业链条的龙头种子企业。二、对外合作应循序渐进地开放国内种子市场,关键在于引进技术,以有利于自主研发更多优秀植物新品种,做到利用外资而不是被外资利用。三、须进行体制改革强化市场机制。四、把种子企业的所得税完全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