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提案
提 案 者: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王小兰委员
     提案指出,自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海淀区委区政府积极作为,围绕推进股权激励、科技经费使用、科技金融、中关村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政府采购、工商管理、新型社会组织建设、吸引聚集高端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但还存在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制约科技创新的政策问题。应从加快科技自主创新进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来看待中关村示范区的建设,应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从国家宏观层面解决示范区建设和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
     提案建议:一、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与国家规划工作的衔接问题,建议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并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年度工作中给予阶段性的总结和部署。二、关于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建议在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的基础上,支持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全国性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借鉴硅谷银行集团的模式,设立中关村科技(创业)银行,鼓励其开展投保贷联动业务;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试点,制定专门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外汇管理政策。三、关于吸引优秀人才的相关政策问题,建议给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制定相关政策的权力,保障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备长期稳定的凝聚吸引优秀人才的宏观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