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机构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机构的提案
提 案 者:冯幸耘委员
    提案指出,我国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相对比例不断上升,按国际通行的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和7%,即可看作是达到了人口老龄化。我国2003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就已经达到了11%,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69亿,且以每年近千万的速度增加,已成为潜力巨大的消费群体,但由于产品种类少、服务层次低等问题,我国养老产业尚不健全有待发展。目前我国养老床位共有120万余张,仅占老龄人口的0.8%。也就是说,1000位老人才拥有8张床位。按照国际通行的5%老年人需要进入机构养老标准,我国光床位建设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我国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提案建议,一、有关政府部门在土地划拨审批、设置公益性岗位、配套水电优惠政策等方面,应加大扶植力度,出台更加优惠且能够落实的政策,加快国办、民办养老院的发展。二、希望能建立并健全一种保险机制,分担养老院的风险,让临终关怀这样的高风险护理机构能够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三、建立居家养老机构,以社区服务站为依托,以老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等为内容,进行上门服务,采取居家养老有偿化,建立一种机制,即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缓解机构养老资源不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