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我国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研究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强我国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研究的提案
提 案 者:余争平委员
    提案提出,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电磁辐射相关技术和产品在我国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电磁辐射源体的种类、数量、产品最大的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环境与职业暴露人群。电磁辐射污染与危害防治研究,正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环境、人民健康、和谐发展与国防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主要表现在一是电磁辐射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害。电磁辐射与恶性肿瘤、退行性神经疾病、心血管疾病、生殖功能异常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增高密切相关。二是电磁辐射危害正成为威胁我国社会稳定与国防安全的重要因素。我国电力、通讯、电视转播、雷达作业等电磁辐射技术相关领域迅猛发展,职业电磁辐射暴露人群数量急剧上升。三是开展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研究是我国环境与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力、能源、交通、环境等行业投入巨资开展新项目的建设。为了推动我国电力、能源、交通、环境的和谐进程,早日使我国的相关领域先进技术投入实用,我国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电磁辐射的健康效应与危害防护这个与国计民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
    提案建议,一、国家应在各类科学技术研究计划中加强支持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的研究,建议支持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的基础研究,从源头上解决电磁辐射危害机制的问题,为我国发展相关产业、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二、加强对电磁辐射源体的科学管理,通过科学评估,明确各类源体对环境与健康影响的危险度,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电磁辐射源体的专项普查与登记,对应用广泛、电磁辐射强度高、职业与环境暴露相关人群大的源体进行场源、频谱、强度、空间分布、健康危险度的科学评估,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层面的科学数据库,全国范围内在科学研究、环境监测、疾病控制领域内实现共享,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出我国电磁辐射源体管理的条例与标准;三、加强我国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研究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我国电磁辐射危害防治研究基地的建设,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进一步加强电磁辐射危害防治领域中现有的各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的平台建设,建议在国内该领域研究优势单位的基础上,建设电磁辐射危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此平台,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科学家,造就一支多学科交叉、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