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将银川至西安铁路银川至环县联络线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开工建设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将银川至西安铁路银川至环县联络线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开工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项宗西等11位委员
    提案指出,银川市是西北地区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规划到2020年城市人口将超过200万人;西安是西北最大的中心城市,两地经济互补性较强,商贸、旅游等社会交往频繁。目前,银川至西安地区铁路通道有银川—中卫—平凉—宝鸡—西安通道和在建的经太中银—包西至西安通道均向西或向东绕行至西安,导致现铁路旅行时间长达16小时,为高速公路旅行时间一倍多,严重制约了银川地区乃至宁夏与西安地区以及西安以东、以南地区的交流,迫切需要开辟新的快捷铁路通道,缩短路线距离,提高运行速度,节约时间。
    提案建议,国家将银川至西安铁路、银川至环县联络线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一、将开辟银川、蒙西地区南下最便捷的快速客货运大通道。二、将为综合开发利用沿线资源创造必要运输条件。三、强力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四、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加强银川和西安两大城市圈联系,加快沿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对促进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善西部快速运输网,强化区域综合运输体系水平,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