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尽快打造京西首都应急供水水源地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尽快打造京西首都应急供水水源地的提案
提 案 者:李国安委员
    提案指出,首都不可替代政治地位,要求首都不可能出现一分钟的因水造成的非正常运转。迅速增加的流动性人口,高速发展的经济,生态建设的需要,都对未来用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市现有的水资源及供给设施,始终处于接近警示线高负荷运转,应对自然界突发的种种意外,以及人为的、敌对的,甚至恐怖分子有可能的犯罪行为都可能会对首都吃水用水造成不可预见的影响和损失,而从当前的实际出发,首都在应对这些突发事件可能对吃水问题造成的影响还有努力的空间。我们更应当抓紧一切时间,未雨绸缪、周密思考,把一切可能的保护首都用水安全的工作做在前面,牢牢把握首都安全用水的主动权。
    提案建议,在京西永定河流域以及山前的沉积层、山峦的沟壑地域开凿500眼平均深度500米、每眼井平均日出水500立方、年取水总量可达九千万立方的应急用水水源地。这些井平常不用,在应急情况下开封启用。这个水源地大部分构筑在永定河床、山前的非耕地及无法利用的荒坡地之中,征地移民范围小,输水管线可在永定河河床铺设,在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卢沟桥暗涵以下进入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直接注入南水北调工程的最后水源接收地-团城湖,既节省工程造价,又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