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建立合理的保障性住房管理机制

2011-03-02


案    由:关于建立合理的保障性住房管理机制
提 案 者:致公党中央
    提案指出,当前,我国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已经成为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保障性住房供给严重不足,是造成商品房价格接连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调整和完善土地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在房地产市场中的比例,是解决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关键。
    提案建议,一、加大住房保障工作的统一协调力度,建议明确由省市分管领导统一协调住房保障工作。要制定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法规与政策,对社会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审批等各个管理环节出现的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二、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和二手房交易结构,明确规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土地供应的比例,如可以采取4:3:3的土地供应结构,即在年度土地供应中40%用于经济适用房,30%用于限价房,30%用于商品房。对于低收入家庭,可以由政府购买部分经济适用房作为廉租房的房源。三、建立严格的保障房准入退出机制,必须明确保障房的拥有者与商品房的拥有者具有排他性。建议建立保障住房户“诚信档案”,避免少数居民采取虚报瞒报收入的手段骗取保障性住房。四、要特别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建议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符合基本卫生和安全条件的居住场所。五、尽快编制《住房社会保障条例》,建议在《住房保障法》出台之前,尽快编制《住房社会保障条例》,加大对各种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打击骗取租赁资格和蛮占房源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