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的提案
提 案 者:民进中央
    提案指出,中小学校是专业性很强的教书育人的公共服务机构,中小学校长是教育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学校办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其履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目前,我国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中小学校长任职专业标准笼统、要求太低,已不适应中小学教育的实际需要。二是缺乏严格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致使校长任职资格制度形同虚设。三是中小学校长的行政化现象日趋严重,弊端日益显现。四是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不足,学校整体管理水平不高。
    提案建议,一是尽快建立、出台中小学校长的国家专业标准。建议尽快修订1991出台的《全国中小学校长任职条件和岗位要求(试行)》,围绕学历、资历、专业素养等出台新的国家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二是实施严格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建议国家教育部按照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建立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考试制度。三是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的管理人员,实行教育职员制度”。四是建立完善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