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建议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建议的提案
提 案 者:蒋应时委员
    提案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但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国际分工中仍处于中低端位置。为促进我国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努力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可以对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而且可以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先导性产业。
    提案建议:一、建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推进体系。建议建立国家部门、地方政府等参加的工作推进机制。二、建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主体是企业,要努力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向企业集聚。三、建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融资体系。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建立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四、建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