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规范管理 防范偿债风险 促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健康发展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规范管理 防范偿债风险 促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徐晓兰委员
    提案指出,在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一直是一大问题。为了解决此问题,2009年初,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文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组建投融资平台,拓宽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融资渠道。在此政策的支持下,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通过大规模融资推动了城镇化项目的建设,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不透明、责任主体不清晰、操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日渐突出,社会上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潜在风险的担忧日益加重。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担忧,主要是源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所催生的项目大都是长期投资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若经济复苏势头不足,其将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并将导致偿债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作为主要融资渠道之一,商业银行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建设中扮演了“政策性放贷者”的角色,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偿债风险最终将部分转嫁给商业银行,这不利于刚刚摆脱历史包袱、着力提高资产质量和风险监控水平的银行业的发展。
     提案建议,第一,建立针对单一地方政府的多投融资平台的管理机构,竭力控制投融资平台集中建设造成的风险积累。做到提前介入、整体掌控,摆脱单纯地由地方财政部门事后买单的被动局面,既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也有利于控制政府投融资风险。第二,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促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健康发展。第三,采取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严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潜在偿债风险。第四,加大对资金使用的审查力度,严控投融资平台资金流向,确保其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