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2010-02-26


案    由:关于加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提 案 者:单霁翔等43位委员
    提案指出,保护民族文化,维护文化多样性,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我国的少数民族中,有22个民族的人口在10万以下,有的不足5000人。由于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核心区范围较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身能力较弱,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更加令人堪忧。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各个国家和民族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保护力度不够。存在保护经费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相关基础工作薄弱,保护人才匮乏等问题。
    提案建议:(一)建议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由国家民委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积极支持和帮助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开展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大抢救保护经费支持的力度。(二)建议优先立项支持人口较少民族的博物馆建设。按照“逐步实现每个民族拥有1个以上的民族、民俗博物馆”的目标,优先支持22个人口较少民族,建设收藏、研究、展示本民族文化遗产的博物馆。(三)认真总结在民族地区建设生态博物馆的成功经验,统筹规划22个人口较少民族生态博物馆的建设,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以及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与后发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