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抓住世博机遇,促进旅游发展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抓住世博机遇,促进旅游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赵雯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旅游局研究办理

    一、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是大排放、少污染的绿色产业,发展旅游业可以吸纳就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景观资源、历史文明资源,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人民身心健康,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发展旅游业既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经济的需要,也是改善民生的需要。
    二、中国地域辽阔,有历史悠久的华夏文明、旖旎多彩的自然风光、神秘独特的民族习俗、独特罕见的地质地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改革开放30年来,道路交通、景点建设、餐饮旅游、购物娱乐、导游队伍以及信息网络、通讯手段都有长足的发展,这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已具备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条件。
    三、世博会归根结底是一次国际“主题大会展”。举办世博会不但会带来扩大交流、增进友谊、推动贸易的难得机遇,还能够带来将商贸活动拓宽为商务考察、将参观世博延伸为境内外旅游的难得机遇。面对深不见底的世界金融危机,我们的旅游业特别是长三角的旅游业,不仅应该而且也需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趁势而上,借机发展。
    四、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世博会,更是中国的世博会,现在世博会的举办已进入关键时刻。2008年举国动员保证了百年奥运的成功。2010年世博会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省市的协力,才能成功举办。借世博之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国家统一规划,需要各省市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为此建议:
    一、应对当前,要充分发挥世博会与旅游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作用,采取“旅游优惠券与世博门票同步发放,以国家名义推出特色旅游线,各省市适时举办节庆活动、民俗活动”等措施,吸引世博会的境内外参观者到各地旅游,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放大“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盛会效应。
    二、应对当前,还要增加对旅游行业和旅游产业的投入,推动旅游景点、交通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品创新,加快旅游信息平台建设;要规范旅游行业及关联行业的经营行为,加大导游及各类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各旅游服务环节和服务设施规范化、现代化、国际化、人性化、诚信化水平,提高旅游服务安全保障与应急处置能力,发挥旅游支持世博、服务世博,放大世博的重大作用。
    三、着眼长远,要充分利用我国外汇储备优势,帮助优秀旅游企业走出国门,或与当地旅行社合体,或在境外办公司,以推介中国旅游资源,吸引境外游客;要鼓励优秀旅游企业整合资源,联合宾馆业、交通运输业等共同组建旅游企业集团,参与国际竞争,推进境内外旅游全面发展。
    四、着眼长远,应将发展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拉动就业、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重要任务列入“十二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