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建设北京近郊四大“绿肺”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建设北京近郊四大“绿肺”的提案
提 案 者:刘秀晨
审查意见:建议由北京市政府研究办理

    北京市园林建设以筹办奥运为契机,得到了迅速而极有成效的发展。同时,北京园林建设也为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后奥运北京将继续以人文、科技、绿色为宗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北京的园林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最近,市政府正在筹划远郊区县十一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这是按照城市规划修编,对北京生态保护、修复和再塑的战略举措十分必要。同时,在规划修编中还阐述了北京近郊建设四大公园的任务。即北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郊生态郊野公园、东郊生态休憩公园、西北郊历史文化公园。我认为还是应该与这一规划基本一致,将工作视野对准距市区相对近一些的位置。为北京生态提供更加实惠的保障,即北部已经建成还需完善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部以首钢拆迁7~10平方公里及其永定河沿岸的石景山生态休憩公园,温榆河沿岸的朝阳生态休憩公园和南苑、南海子、团河行官、古桑园为一体的南部生态郊野公园。这样就形成了首都近郊四大“绿肺”的格局。它将与远郊十一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以及两道绿化隔离带相呼应,共同构成北京市域平原地区的绿地系统。
    以上可以看出,这四个公园“绿肺”与原有绿地系统的四大公园在位置上有重叠,也有区别。原规划的四大公园,其中西北郊历史文化公园即三山五园,是在城市近郊的西北方向。它与东北部的朝阳公园、来广营隔离带相呼应。真正西部“绿肺”,应该是石景山、永定河以及八宝山、老山、田村山。东部公园“绿肺”应是温榆河及其纵深(原规划包括潮白河,现已单独划入潮白河万亩森林公园,属远郊区)。这四个介于城近郊区的公园“绿肺”,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用绿地包围北京。是北京市近郊区与远郊区之间城乡统筹、城郊一体化的绿廊,也是规划中城市绿地应该突出的内容。可以称为北京四大“绿肺”或叫新四园。
    新四园中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基本建成,只是完善提高和养管工作。而石景山、温榆河、南苑大兴园则需要研究投资和建设主体,作出新的规划和实施计划。由于新四园位于市区和郊区之间,建议以市区为主实施。分别由石景山、首钢、朝阳、丰台、大兴负责完成。以首钢拆迁地为核心的石景山生态休憩公园,可以保留部分高炉、炼钢等原有的工业符号。在拥有大规模绿量的前提下,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参照类似日本东京台场的规划内容,建成绿荫中的青年乐园。让年轻人在这里与科技、文化、艺术零距离接触。展示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技,最流行的音乐文学艺术,只要策划得好,还可以收获生态、经济、文化等效益的多赢,成为青年畅想乐园。年轻人在这里健康地宣泄,有助于迸发创新的火花。永定河两岸的绿廊还可以涵养这条母亲河,为北京再增添一处万亩滨河绿园。
    四大“绿肺”的建设还有助于制止城区发展“摊大饼”的隐患,成为新城与市区、新城与新城之间的绿化隔离空间。因此实现起来具有城市发展战略的特殊意义。
    建议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通过调研摸清情况,报市政府立项,并先期做好相应的规划方案,为逐步圆满实现四大“绿肺”,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