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开通喀什至内地和周边国家航线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开通喀什至内地和周边国家航线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提案
提 案 者:代依米克·地瓦那阿曼吐尔·木沙
卡米力·阿不都拉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中国民航局研究办理

    随着南疆铁路喀什站的开通,尤其是喀什国际航空口岸的开放,喀什的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7年国内旅游225.9万人次,旅游收入598万美元,航空客运量和铁路客运量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根据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将把喀什建成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名城,入境游人数年均增长20%,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到2010年旅游业总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5.7%。喀什地区具有丰富的、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地理区位,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喀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的突破口之一,因此,开通喀什至内地和周边国家航线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路线是十分必要的。同时,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各门类有密切的相互带动、提升作用,可带动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及相关文化产业的消费、加工及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是维吾尔文化的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著名重镇,连通中原、中亚、南亚、西亚,直至欧洲,古老的中原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相融,是世界上仅有的东西方几大文明交汇地。区内拥有888公里的边境线,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及喀什等陆路口岸,周边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与吉尔吉斯斯坦、印度两国为邻,素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之称。喀什地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有绿洲、大漠、雪山、冰川等自然风光,有西域古国、喀拉汗王朝及叶尔羌汗国的历史遗迹、故事和传说,有《十二木卡姆》、《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词典》、“冰山之父”、更有全疆之最的维吾尔民族风俗、风情。中心城市喀什市是全疆第一座被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开通喀什至内地和周边国家航线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对保持与周边国家的贸易、航空伙伴关系、加强旅游线路组合中的市场份额、扩大外贸市场及旅游客源市场的拓宽有着积极作用。
    为此建议:为尽快实现喀什地区旅游业的奋斗目标,促进喀什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喀什的长期稳定,请国家尽快开辟喀什—伊斯兰堡—新德里的周边国家航线及喀什一敦煌—嘉峪关—兰州—西安的内地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