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林铭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工业信息部会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科技部研究办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中小企业数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中小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总额的50%以上,并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保证我国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结构中的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有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到财政专项资金的划拨等大量的举措,无疑都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却依然远远满足不了自身的发展,急需我国政府下大力气,在法律、融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即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切实有效的支持,从而彻底改变中小企业的弱势地位,持续健康地发挥巨大的作用。
    一、加快立法,形成扶持中小企业的法律体系
    中小企业因其脆弱,需要国家法律的特殊保护。目前扶持中小企业的法律只有《中小企业促进法》,此外所有的扶持措施都是以部委文件的形式下发,缺乏权威性和稳定性。应将其中行之有效的政策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融资、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反垄断的法律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二、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一)税收减免及财政补助
    对中小企业创业实施税收减免和适当的财政支持。中小企业购买机械设备,可从纳税额中扣除部分购买费用,或实施特别折旧制度。延长亏损企业纳税金额的扣除年限。对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提供税收减免。政府可牵头联手商业银行成立非赢利性的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公司顺利成长。
    (二)改善金融服务
    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成立政策性的中小企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并为担保机构担保提供再担保。引导扶持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的发展,扩大中小企业融资范围。发展企业间的互助合作担保贷款制度。加快政策性中小企业基金建设。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给予倾斜,确定其在贷款总量中的比例。推进信贷产品创新,满足不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推行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质押等新型抵押方式,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抵押、质押难问题。
    (三)鼓励发行债券及上市
    鼓励中小企业以市场化融资为主,尤其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理顺债券发行审核体制,逐步放松规模的限制,扩大发行额度完善债券担保的信用评级制度,支持经营效益好、偿还能力强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加强市场监管,完善上市程序和交易制度,规范信息披露,推动中小企业板向真正的创业板过渡。
    三、成立技术支持机构,帮助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借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成功经验,在国家层面及各地成立生产力促进机构,通过发展新技术及新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进而提升竞争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对中小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可以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他们的长期帮助下,很多企业从不知名的小厂一路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翘楚。这里有28个研发中心、10个实验室、几百位各行业专业顾问,每年为上万中小企业提供涵盖生产科技、信息科技、环境科技及管理系统等范畴的广泛服务。鼓励中小企业设立技术开发和技术培训机构,鼓励科技人员向企业流动,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企业的技术开发人员,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建立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协作关系,促进科研成果向中小企业的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建立良好的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保障体系。
    四、建立中小企业培训机构
    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劳力成本过高,专业培训不足,往往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两大难题。国家及各级政府成立遍布全国的中小企业培训机构,划拨专项资金,制订长期的中小企业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不同形式的经营管理培训班,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对于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培训。组织退休的管理、技术人员,通过自愿的或合同的方式向小企业提供各项辅导和建议。
    五、整合资源,完善社会化服务
    在政府方面,整合政府资源,成立强有力的中小企业服务部门,负责制定保护、扶持中小企业利益的政策,并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在社会化服务方面,以政府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龙头,各类商会、协会为骨架,社会服务中介为依托的多方参与的遍及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注与支持中小企业的良好市场环境。在当前经济持续低迷,中小企业纷纷倒闭或开工不足,数千万人失业的严峻形势下,尽快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更有着维护社会安定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