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挖掘铁路客运潜力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挖掘铁路客运潜力的提案
提 案 者:潘碧灵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铁道部研究办理

    在铁路客运十分紧张和当前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增设场地迎春运的今天,铁路部门本身也应积极挖掘列车车厢和座位资源潜力,将这部分座位和车厢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以缓解座位车厢的拥挤程度,改善乘车环境,缓解客运和春运紧张状况。为此特提如下建议:
    一、改革旅客列车乘务人员随车休息轮换班制度将专用车厢资源用于营运。
    乘务员是随车休息和轮换班的,并且拥有一节专用的卧铺车厢。每节卧铺车厢有60个左右铺位,每节车厢座位有120个左右的座位。我计算了一下,如果列车行程800公里,座位票100元的话,那么每节座位车厢票额为12000元左右,每节卧铺车厢的票额为12000元左右,乘务人员的休息成本为每人200元~330元,休息和轮换班的成本也不低。而这一节车厢可乘座人数占全列火车人数的10%左右,即这节车厢就能增加运力10%左右。如果能将列车乘务员的休息和轮换班安排在营运线上合适的车站(从发车起至该站每差8小时),休息和轮换班,不仅能降低营运成本,又能将这节车厢资源用于营运,增加营运收入,还能缓解目前铁路客运紧张状况,提高铁路客运能力10%左右(即多运送人数10%左右),又可提高乘务人员的休息质量,得到较好的休息,真是一举三得。为此,特建议铁道部门对这一制度进行改革:
    1.尽早废止已经沿袭了五十多年的旅客列车乘务人员随车休息和轮换班的作法,制订新的乘务人员休息轮换班制度,让乘务人员能好好的休息和轮换班。
    2.由列车主管部门或其包乘组根据营运线的营运时间确定合适的车站(从发车起至该站每差8小时)设立乘务人员招待所,作为内部专供乘务人员休息和轮换班的场所,这样既节省营运成本,又能盘活铁路系统车站站房资产(也可到车站外租房办内部招待所),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
    3.将专供乘务人员休息轮换班的车厢资源用于营运,增加座位以增加客运收入,同时还能有效缓解目前铁路客运紧张状况,提高客运能力10%左右。
    4.在2009年春运即将来临之时,能否采取临时到车站外租宾馆住房的办法,解决乘务员休息和轮换班的问题,以解燃眉之急。
    二、将卧铺车厢座位对无座旅客开放销售和将专用餐车部分改为座位车厢
    坐过火车和睡过卧铺车厢的旅客都知道,卧铺车厢过道旁有20来个靠窗的座位。每列火车有一节专用餐车。
    1.除旅游列车外,其它客运列车,不必设立专用的餐车,可将餐车的2/3用于安装座位,餐车部分只留1/3即可。除旅游列车外,其它列车原则上只卖快餐,餐车部分只保留两张桌子也就可以了。
    2.将卧铺车厢的座位对无座的旅客开放销售,凡乘座卧铺座位的乘客,实行与卧铺旅客同样的管理办法,即进入卧铺车厢换票(牌)。由于卧铺车厢环境比座位车厢好,其座位价格可按旅客座位票价的30%计算卧铺座位票价(可另专门印制卧铺座位票),由列车长(或由其安排乘务员)销售(实行与卧铺同样的管理办法)。
    这样的话,列车座位数即可增加200个(如卧铺车厢8个,座位160个,餐车2/3改为座位也可增加70左右个),相当于增加二个多座位车厢,既能在原列车基础上增加20%左右的乘车座位,又能有效缓解列车的拥挤程度,极大的改善旅客的乘车环境,还能增加客运收入。
    以上两点,可使铁路客运部门在不增加多大投入的情况下,旅客列车增加坐位320多个,铁路客运在现基础上增加运力30%左右,也不失为目前一个时期内有效的解决铁路乘车难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