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建立林业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制度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建立林业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制度的提案
提 案 者: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林业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研究办理

    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我国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实践证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农民就业的最有效途径,是当前林业部门贯彻中央决策精神,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的最有力抓手。当前林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抓住机遇,通过实施公共财政改革,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快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林业更好更快发展,使林业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方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经过调研,就建立林业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制度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林业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制度意义重大
    (一)加大林业基础投入是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程,建设和谐林区的必然要求。我国大部分林地位于山区,山区农民占我国总人口比重较大。加强林业基础投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林区通路、通水、通电,加快林区工作站、技术推广站、三防站、林业服务中心、产权交易中心和林产品市场建设,不但对于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促进林业生产现代化建设,实现林业发展和林农增收,建设和谐林区意义重大。
    (二)加大林业基础投入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策略。林区基础建设关系千家万户,投资少,见效快,惠及群体广,加大对林业基础投入,对于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对推动林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大林业基础投入是加快推进我国生态建设的根本和起点。我国林业大部分处于边远山区,生态区位重要,是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通过加大林业基础建设,加快森林资源培育,为林业发展打好基础,也为我国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二、存在问题
    我国大部分林地位于山区,交通不便、立地条件差,林业基础设施薄弱。传统上,我国对林业“多取少予”,基础投入不足,历史欠帐较大,致使林区道路条件差、建设滞后;林农依靠人工整地作业为主,林业机械化程度极低;基层林业工作站、林业技术推广站、林业三防站等数量不足,工作条件较差,许多地方尚未建立林业服务中心、产权交易中心,林产品市场运行不规范,林农合法经济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通过对我国19个省份的调查发现,基层林业工作站相对不足是全国大多数地方普遍存在的情况。19个省份目前尚需建设林业工作站3900余个,改、扩建约5600个;尚需建设林业技术推广站830余个,另需改、扩建约850个;尚需建设林业病虫害防治站400余个,另需改、扩建约1100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建设缺口近达3/5,尚需建设森林防火检查站8000余个,另需改、扩建约2400余个;尚需建设林业服务平台2100余个,另需改、扩建约1500余个。
    三、政策建议
    针对新中国建立以来林业建设投入严重不足,调研组估算了为发展现代林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希望有关部门纳入中央和地方的发展规划,有计划、分阶段地实现林业、林区、林农的健康发展。
    (一)增加投入建设林区道路。在我们已经得到相关反馈数据的16个省份,目前尚需建设的林区道路总里程21万余公里,若要建成这些道路,需要投资1260亿元,需要国家补贴1012亿元。从全国来看,若要基本完成目前所需的林区道路建设,大约需要国家投资2000亿元。
    (二)完善基层站所建设。基层林业站所主要包括基层林业工作站、林业技术推广站、林业病虫害防治站、森林防火检查站等,这些基层站所是对林业生产经营实施组织管理的最直接的机构,在指导林业生产、推广优良林木品种和先进林业技术、宣传和落实国家林业政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我们的测算,现阶段要完成各地上述四类基层林业站所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所需的国家投资大约为100亿元。其中需要国家投资40亿元进行基层林业工作站新建和改扩建;20亿元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林业技术推广站;20亿元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林业病虫害防治站的工作;20亿元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森林防火检查站。
    (三)加快建设林业服务平台、产权交易中心。加快林业服务中心、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对于维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阶段性成果并将这一改革推向深入,对于规范和活跃林产品乃至林业资源市场,帮助林农迅速实现致富,都将起到关键作用。根据测算,需要国家投资40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林业服务平台的工作。
    (四)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人员一律纳入财政预算。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人员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林业部门不与林农争利。若按所需将基层林业工作站、林业技术推广站、林业病虫害防治站、森林防火检查站全部建成,预计每年全国需列开支约90亿元,以支付其日常运行和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具体地说,全国共需基层林业站约40000个,按每个林业站每年开支10万元计算,每年全国需列此项开支约40亿元。全国共需林业技术推广站约4500个,按每个站点每年开支20万元计算,每年全国需列此项开支约9亿元。全国共需林业病虫害防治站约4400个,按每个站点每年开支20万元计算,每年全国需列此项开支约8.8亿元。全国共需森林防火检查站约30000个,按每个站点每年开支5万元计算,每年全国需列此项开支约15亿元。全国共需林业服务平台/产权交易平台约4000个,按每个站点每年开支50万元计算,每年全国需列此项开支约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