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免费为农村妇女开展妇女病普查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免费为农村妇女开展妇女病普查的提案
提 案 者:简少玉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卫生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办理

    妇女疾病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妇女病普查是对各种妇女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的最有效方法,内容包括宫颈癌、乳腺癌、生殖道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等重点疾病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咨询服务、健康教育等,可以实现妇女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一、农村妇女病问题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妇女妇科疾病发病率呈现递增趋势,乳腺癌和宮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渐上升。据统计,我国40%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病,尤其是农村妇女,由于保健意识和卫生条件差等因素,患病率更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农村妇女生殖道患病率为35.8%。在妇女病中,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妇女生命的两大杀手,我国的乳腺癌、宫颈癌平均发病率分别为40~50/10万和138.74/10万:每年有宫颈癌新发病例14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0%,每年约有2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死亡率达11.30%。福建省妇幼卫生年报表显示:全省妇女病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07年为35.38%,较2002年的20.32%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明显,2007年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分别由2002年的5.04/10万升高至55.27/10万和7.44/10万,厦门市2008年普查,宫颈癌发病率达60/10万。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明显高于城市,且癌前病变发生率更高,而且趋于年轻化。而新加坡、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妇女每年均接受一次妇女病普查,宫颈癌发生率仅1.3~8.5/10万。厦门市海沧区2004年建区以来,区妇幼保健院、计生局联合,为2万多育龄妇女实施妇科病检查,平均每年普查率为19.31%。妇科病患病率从2004年的68%下降到39.90%。事实证明,定期开展妇女病普查,大力提高广大妇女对妇女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是有效降低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患病率的重要手段,早筛查、早诊断是治疗癌症的关键措施,对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降低治疗成本都至关重要。早期乳腺癌、子宮颈癌治疗后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且可保留乳房及生育功能。在我国早期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治疗费用约1~2万元,而晚期的治疗费用则高达10万元以上,癌症一旦转移半数以上死亡。由于免费或补助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的机制尚未建立,我省及至我国妇女病普查率仍然很低,2007年我省妇女病普查率为12.85%,普查人群主要集中在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虽然卫生、妇联等部门积极配合,积极为农村贫困妇女做免费普查,但杯水车薪,大部分农村妇女未能接受妇女病的普查。农村妇女未能接受妇女病普查和治疗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状况差,无条件参与健康保健,小病拖成大病;二是思想观念滞后,妇科病防治知识少,保健意识不强,有的甚至认为妇科病是见不得人的病,不敢上医院去检查和治疗;三是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四是现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对妇女病关注不够。不少农村妇女终生未做妇科疾病的检查,妇女病患病率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以致小病拖成大病,延误了治愈的时机。因此,全面开展妇科常见疾病普查,是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的当务之急。
    二、开展农村妇女常见疾病普查的几点建议
    1.把农村已婚妇女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列入政府“惠民工程”,为全国农村20~65岁已婚妇女进行常见妇女病普查,普查的主要疾病包括生殖器官炎症、生殖器损伤性疾病、生殖器肿瘤、乳腺疾病,普查时间为每两至三年一次。
    2.各级妇联、卫生、计生等部门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
    3.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卫生院)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妇幼人员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