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实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现代服务体系科技行动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实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现代服务体系科技行动的提案
提 案 者:孙林夫尼玛泽仁陈放雷世银高晓笛张晓梅
王福耀陈智伦黄润秋罗霞谢商华陈炳德
张庆成洪建胜胡先春阿侯蜀革施杰王康
田伏洲朱长林戴晓雁徐建群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科技部会同卫生部、教育部、商务部、四川省政府研究办理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全面开始,包括城市及新农村建设规划、房屋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展开,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关怀之情。与此同时,灾区也迫切需要恢复重建以支持民生为重点的生存、生活和生产的现代服务和产业体系,一是需要长期和有效地关爱灾区人民,建立面向几千万受灾民众的灾后医疗、家庭救助和健康服务体系;二是需要重新建立灾区的教育体系,解决灾区大量的教育与职业培训工作;三是需要重新建立灾区人民赖以生存的产业体系,发展灾区特色产业集群,建立城乡统筹现代服务体系。
    面对灾区急切而巨大的救援需求,需要创新模式,集成全国优势力量,及早进行科学规划,及时采取科技行动。为此,提出实施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的建议,并建议由科技部牵头,联合卫生部、教育部、计生委、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进行实施。
    “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的具体建议如下:
    1.开展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建立现代医疗服务体系
    (1)加强医疗协同服务
    在灾区重建工程中,建立非灾区各优势资源医疗机构与灾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协同服务机制;建立面向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培养体系。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科学的急救、分诊、转送、后续医疗等应急协同医疗救援的方法和模式,提升对受灾伤员的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伤残率和死亡率,以备不时之需。
    (2)开展远程家庭救助服务
    建立地震灾后家庭远程救助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结合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联合其他相关非政府机构和专家志愿者,开展灾区家庭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再生育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咨询服务。建立灾后残疾人综合救助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指导以及咨询服务。
    2.开展远程教育与职业培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
    开展“灾区中小学远程教育应用示范”,在重灾区的中小学开展基于国产软硬件的低成本、实用化的远程教育系统应用。开展灾区重建中的职业上岗培训和高职人才培养,采用面授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发达地区与灾区“一对一”携手联合培养机制。
    3.科学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促进灾区经济发展
    创新模式,建设城乡配套的特色工业产业基地,发展专业化配套的中小企业集群;开发应用支持产业链协同的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信息化工程,支持企业群体协作。协同资源,重建旅游和休闲(“农家乐”)服务特色产业链,开发覆盖旅游和休闲服务产业链全程的服务平台,实施数字化旅游工程,打造旅游和休闲服务集群式供应链。科技支撑,构建特色产业链服务支持体系。
    4.开展城乡统筹,构建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体系
    建设城乡统筹的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体系,将灾区经济发展与全国的发展融成一体。包括:构建城乡统筹的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服务支持平台,围绕灾区果蔬产业基地,构建城乡一体的果蔬供应链业务协作体系;建设果蔬产业集群式供应链,形成果蔬经销集散地和物流中心。构建城乡统筹的果蔬产业服务支持体系,重建(或建立)果蔬生产力促进中心、果蔬交易市场和物流中心,形成城乡统筹的果蔬产业服务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