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重视中小学幼儿园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重视中小学幼儿园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的提案
提 案 者:李崴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一、提案的起因
    在去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小学生成为最大的伤亡群体之一,许多鲜花般的生命被地震吞噬,我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绵竹市东汽中学数百名师生被埋;北川中学1000多名师生被埋;聚源中学千余名师生被埋……但经历了同样的大地震,四川安县桑枣中学——一所著名的初级中学,连续13年都是全县中考第一名,因为家长都拼命把孩子往里送,学生最多的班达80多名学生。学校所在地就是紧临着地震最为惨烈的北川,地震发生后,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仅用时1分36秒,2000多师生无一伤亡。桑枣中学教学楼全部倒塌,为何可以做到师生无一伤亡?这是由于校长叶志平有着强烈的避险意识,他的学生平时接受了很好的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和多次演习的结果。
    我国位于北半球中纬度环球灾害带与环太平洋灾害带交汇的位置,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广泛、灾种多样、灾情严重的国家之一。全球多种灾害(除现代火山灾害外)在我国都有发生,尤其以地震、干旱、洪涝、泥石流、滑坡、风暴潮的危害最为严重。我国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高、强度大,全球20世纪发生的54起重大自然灾害中,我国占了8起。我国人口众多,即使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人口的密度也比其他国家高得多,形成了自然灾害人员伤亡大,工农业生产和财产损失严重的特点。建筑垮塌后可以重建,甚至建得比灾前还好,但自然灾害给人体造成的死亡、伤残等生理伤害,以及造成恐慌、忧愁、痛苦等心理和精神伤害却许久难以弥补。中小学幼儿园是灾害中未成年人最密集和最难立即疏散的地方之一,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也相对最差最弱,是承灾人群中的脆弱群体,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和家长的精神支柱,他们的生存状况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心。所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自然灾害安全教育责任重大,刻不容缓。
    二、中小学幼儿园自然灾害安全教育现状
    安全教育没有常规化、制度化。虽然有关部门规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但真正落实(或知道这个日子的意义)的学校不多,即使是知道或落实的许多中小学幼儿园也只是在这一天(或某些特定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很多也只是为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搞的形式主义。
    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多偏向于交通、火灾、饮食、疾病、治安、用电等安全教育,而对自然灾害中的安全教育相对薄弱,且重口头教育,轻行动指导。
    现有的自然灾害安全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绝大多数的中小学幼儿园没有规范的自然灾害安全教育教材,只在个别教材的某些章节有所体现,或在安全宣传小册子、宣传画上有体现。事实上,我国新课程改革后,人教社等编著了科学、规范、内容齐全的高中地理教科书《自然灾害与防治》,但令人遗憾的是:只是高中教材,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新课程实验区的省区有,其他省区没有,即使在新课程实验区,该教材也形同虚设,因为这只是地理科目的选修教材,不选学地理科的学生是不学,高考也不考《自然灾害与防治》的内容。
    三、建议
    1.国家教育部门应立即着手指导编写相关的中小学校自然灾害安全教育教材。并通过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以致全体国民进行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普及的内容从幼儿到成人深度、广度上可各有侧重不同,使全体国民树立忧患意识和避害意识。
    2.要在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健全各项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和制定防灾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开展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提高师生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还要建立监督检查机构,定期检查,不搞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