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重视母语教育,提高汉语能力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重视母语教育,提高汉语能力的提案
提 案 者:秦和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我们国家的语言教育存在着外语热、汉语冷的现状,一方面是大学生都要参加英语的四、六级考试,出国还要参加托福、雅思等各种外语考试,外语教育和考试要求明确、体系完整;一方面是大中小学语文课时被压缩或挤占,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堪忧,提笔忘字、汉字书写水平下降、不能顺畅与人交流及博士毕业写不好一般应用文等现象屡见不鲜,汉语能力评价考核标准还很缺乏。
    语言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各个方面,传统的语文教学存在重读写、轻听说的倾向,结果造成很多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不强,缺乏与人交际沟通的能力;近些年随着电脑文字录入技术的广泛应用,学生提笔忘字、书写能力下降的现象也很严重。而在社会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个人能力结构中演讲、书面表达、影响和说服别人、准确沟通与交流这样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国家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些决策深得人心。但是一个不重视母语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程度不高、国民语文应用能力不理想的国家,称不上是一个人力资源强国,也谈不上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鉴于以上考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要进一步重视母语教育,提高国民汉语能力。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母语教育方面,中小学要保证语文课时,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应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大学语文课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取消或减少大学语文课程的做法要及时纠正,要在大学语文课程中增加口语表达能力培养的内容,提高大学生与人交际沟通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提高求职面试的成功率。
    二、加快汉语能力评价标准和考评体系建设及考试的实施。教育部、国家语委推出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对于普及普通话、提高口语水平有很大促进作用,近两年推出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对于提高汉字应用水平、提高书写能力也有很大帮助。实践证明,通过语言类考试这个形式,以考促学,以评促学,带动引导全社会重视汉语学习、使用及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但是国内在汉语能力测评方面还缺少一个综合考查应测人听说读写全面语文能力的考试,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推出能够考评应测人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类语言考试,尽早建立综合、全面的汉语能力测试体系,明确客观评价汉语水平和能力的方式,为不同层次人群的母语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参照,为社会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语言能力要求提供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