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改变水消费模式,建立节水型社会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改变水消费模式,建立节水型社会的提案
提 案 者:刘昕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

    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资源消耗高、浪费大、生态退化、环境污染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仍大大高于先进国家的平均水平,浪费现象相当严重,特别是水的浪费和流失问题十分突出。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低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与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相当,但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和二分之一。据统计,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缺水约300亿立方米。长期以来,公众和工农业生产对待水资源过于漫不经心,被无谓浪费掉的水资源不计其数。例如,冲厕用水占目前城市生活用水量的35%以上,自来水管滴漏和冲厕马桶水箱长年漏水现象司空见惯但未引起重视。
    目前,我国正在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笼罩在国人心头的焦虑警示水危机将是我国长期面临的问题。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缺水形势,应积极提倡适度消费,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改变水消费模式,建立节水型社会,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为此,提出六点建议:
    一、以水定发展格局,以水定灌溉面积,从生产力布局和发展模式层次上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奠定基础。实施以提高用水效率为中心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策略,制定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从加强节水型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提高用水效率入手,以实现农业水资源供需的基本平衡。
    二、加大现代化节水灌溉投资并重视抗旱节水灌溉技术,建设新型节水农田,从根本上为节约用水、预防旱灾奠定基础。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开展以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强化农田水利全面建设,实行大、中、小、微型水利并举的方针,推行节约型农业。加快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实行节水抗旱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健全农业应急抗旱机制,制定农业抗旱法规,规范旱情预测预报标准。
    三、我国应该提高迄今为止仍保持在极低水平的水价,研究用水的价格政策,通过价格杠杆和限标等措施优化配置水资源,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促进节约用水,科学用水。
    四、为了避免长期干旱的灾难性后果,我们必须改变其水消费模式,更好地控制浪费,对水的使用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应积极提倡将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作为再生水在农业灌溉、绿化和非饮用水系统中加以利用。发达国家利用再生水灌溉面积已占到全部灌溉面积的30%。结合防污体系的建立,将再生水用于灌溉作为解决我国未来水资源紧缺的一项重大措施来对待,切实加强研究与示范,逐步扩大推行。
    五、善用海水资源及再生水作为冲厕水,减少淡水及自来水消耗。香港水务署从60年代便开始向市民供应海水冲厕,到目前为止覆盖范围已达香港人口的99%,600多万市民基本可享受这项免费服务。目前,青岛、天津、深圳、厦门等沿海城市利用海水冲厕已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在沿海地区利用海水冲厕,是切实可行并且大有前途。
    六、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节水科技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做出贡献,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真正树立起节水光荣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