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重视和发展学校体育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重视和发展学校体育的提案
提 案 者:廖晓淇许善达高金榜黄英豪赵维绥张景安
李学明蒋超良常小兵贺平刘安东瞿振元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振奋了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促进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在欢呼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之时,也应当看到不足之处。我国虽已是体育大国但远不是体育强国,同一些体育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尤其是我国在田径、游泳、足球等基础性和集体项目的运动成绩依然相当差。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群众性体育的基础差,特别是学校体育不够发达。
    从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数量上看,此次美国奥运代表团摘金36枚,但拿到金牌的运动员人数达11工人,占了代表团总人数的近1/5。而我国共获51枚金牌,拿到金牌的只有63人。在三大球的6项中,美国获得4金(54人拿金牌),中国只获1铜;在基础项目(田径、游泳)81项中美国共获19金54奖,澳大利亚7金24奖,我国只有1金8奖。
    从运动员的组成上来看,美国奥运代表团大部分是大学生,其中仅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和密西根大学三校就有120人(分别为48、45和27人),这三个学校的运动员共获22枚金牌,占美国金牌数的近2/3!其中拿了8块金牌的“飞鱼”菲尔普斯就是密西根大学选送的。纵览历届奥运会,仅这三个大学就取得奖牌495枚,其中斯坦福大学222枚,加州大学155枚,密西根大学118枚。
    从学校拥有的体育场馆来看,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大型体育场馆就有10多个,包括篮排球馆、游泳跳水馆、击剑体操馆、田径场、足球场、棒球场、网球场等;密西根大学有游泳跳水馆、体操排球馆、篮球馆、网球馆、田径场、足球场、棒球场、冰球场等10多个大型体育设施;耶鲁大学至少有10个大型体育场和4个体育馆,其中包括6万多座的大体育场、15000座的网球场、6800座的棒球场以及田径馆、网球馆和一个有9层楼的包括球类游泳体操等的大型综合体育馆。这些体育设施也承担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各类大型比赛,如洛杉矶奥运会的游泳、跳水、水球、自行车、体操、网球、手球、曲棍球、柔道、举重等项目均在加州大学等学校;亚特兰大奧运会的奥运村就建在佐治亚工学院内,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现代五项、拳击、羽毛球、艺术体操、排球、篮球等比赛都是在大学进行的;连续几届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都在俄勒冈大学举行。
    近年来,我国的大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有了一定的改进,这次国务院又决定在北京高校建了4个奥运场馆,但与我国庞大的学生人数和需求相比仍明显不足。加之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严重,我国学校体育发展不够好。据教育部、体育总局等五部局1985—2005年开展的青少年健康普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能素质包括速度、耐力、柔韧性、爆发力、力量等持续下降,尤其是后10年下降幅度增大。超重肥胖学生比例迅速增加,城市男生达1/4,视力不良率初中为58%,高中为76%,大学生达83%。专家一致认为,体育锻炼不足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决定因素。
    国民体质是国家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我国在校学生有近3亿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我国的教育方针。我国体育工作的方针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因此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逐步增加学校体育设施。应当把学校体育设施列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内容,增加投入。今后国家和各地举办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如全运会、大运会、城运会、亚运会、世乒赛等,应尽可能利用现有场馆,不应动辄大兴土木修建豪华场馆,如必须新建时,应尽可能建在学校或学校附近。这样即可以满足比赛需要,又可使赛后场馆得到充分利用。社会体育设施应该免费向学生开放。
    二、要克服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毛主席曾勉励青年学生要“健康第一,学习第二”。1917年我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在阐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时,将体育放在首位,他说:“今请首言体育…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以体育之提倡,贵乎全体四万万人中。”中国奥运先驱、南开学校校长张伯苓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指出,“无论学校与社会,必须德智体群四育并重,不可偏于求知的智育”。他认为,“体育比什么都重要。不懂体育的不应该当校长。”在他的领导下,学校修建了当年天津最大的运动场南开大操场,先后又修建了15个篮球场、5个足球场、6个排球场、17个网球场等,成为全国著名的体育强校,同时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校体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要去除功利思想,把锻炼学生身体和意志、学会锻炼方法、养成锻炼习惯作为学校体育的基本目标,认真上好体育课,切实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因地制宜开展多种体育活动,如跳绳、跑步、有体育元素的游戏等,学校体育的重点应在田径(跑跳投)、球类、游泳等。要切实办好学校和县市区的学生运动会,把学校体育活动作为评价学生和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
    三、体育和教育部门应共同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体育行政管理和服务,体育部门要支持帮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举办或与体育部门合办高水平运动队,发展传统体育项目,并向国家和省队输送运动员。要把省市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包括足篮排球等单项运动会作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的工作、着力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