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将8月8日设立为中国体育节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将8月8日设立为中国体育节的提案
提 案 者:林绍彬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办理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顺利开幕。百年期盼,一朝梦圆。北京成功举办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并首次夺取金牌第一,不但向国际社会彰显了中国精神,让世人对中国刮目相看,也极大地激起国人的爱国及参与体育运动健身的热情。为此,建议我国将8月8日定为“中国体育节”,其理由如下:
    1.设立“中国体育节”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在解放前,中国积贫积弱,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举办奥运会是想也不敢想的事;从一代伟人邓小平1980年最早提出申办奥运会的设想,到2008年成功举办,也经过了长达28年的时间。夺取奥运奖牌更是中国人长达数十年的努力和追求。从1932年刘长春参加奥运会预赛被淘汰到2008年夺得100多个奥运会金牌,从只有一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到我国自己主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人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体育的崛起,洗刷了“东亚病夫”的耻辱,设立“中国体育节”无疑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2.可以进一步普及体育运动及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成功举办奥运会,仅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奥运会再辉煌,也只是在每隔四年中有十几天,很难长期在国人中种下或延续热爱体育运动的种子。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在好的开端下趁热打铁设立体育节,就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设立体育节,倡导人们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良好习惯,通过设立“体育节”这个纪念日,促进全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康。
    3.凸显体育的重要性。自从网上发出支持设立中国体育节的倡议以来,网民对设立体育节的支持态度异常鲜明,支持率很高。网民之所以支持设立一个中国体育节,其最重要原因还在于希望通过设立体育节,凸显体育锻炼在国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进而促进全民体育的发展。实事求是地说,尽管我国被外界称之为“体育超级大国”,但谁都知道,这个“超级”是仅指竞技运动而言,对全民体育来说,我们还停留在很落后的水平,许多民众难得参与体育锻炼,广大农村更是严重缺乏体育基础设施。因此,很有必要通过设立体育节,广泛宣传体育在强身健身、增强中华民族整体身体素质的重要性。
    4.国外已有多个国家设立体育节的先例。设立体育节也是一个“国际惯例”。据了解,这是包括美国、法国、日本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的一个普遍做法。为了纪念1964东京奥运会,日本将奥运会开幕日(10月10日)设为体育节,每年的这一天,全民放假参加体育健身运动。我国若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日期(8月8日)设为体育节,亦可充分体现“生命在于运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精神。我们应该承认,中国虽然夺取第29届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但作为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离体育大国的称号还相去甚远;尽管我们的竞技体育近三十年来取得了可喜成就,但群众体育却止步不前,甚至有所退步。设立体育节,可以促进国民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运动,缩小中国与体育强国之间的差距。
    5.设立国家体育节可以更好地继承奥运文化。2008年8月8日的奥运开幕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庆典。这个仪式中的一些精神内涵,应该被继承下来。通过设立体育节,将8月8日铭记下来,成为奥运文化在中国延续的软性载体。如此,必将大力促进全民体育,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不可否认,从参与奥运会到承办奥运会,中国体育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以近两届奥运会为例,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呈现“颠峰”状态。因此,我们在弘扬奥运文化的同时,应把更多聚焦的目光投向全民体育,因为体育毕竟要回归到本质,要为全民服务。全民体育的蓬勃发展,才是体育真正的胜利,也是成为体育超级大国的核心所在。而北京承办奥运会对于我国全民体育的普及与推动是绝佳的契机。在奥运会举办之后,通过设立体育节,使更多的民众参与体育运动,对体育产生热情,从而使大量奥运会后闲置下来的场馆得以充分利用,推动社区体育、乡村体育、校园体育等活动,以提升全民体质,推动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