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做好“十二五”规划制订与实施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做好“十二五”规划制订与实施的提案
提 案 者:九三学社中央
    提案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科学编制规划并依法实施,才能真正发挥规划对国家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指导作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阶段,也是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在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有必要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制定、实施情况,广泛吸纳各方智慧,更为科学地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提案建议,一、开辟公众参与规划编制的畅通渠道。二、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尽快出台《规划编制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编制规划。在妥善处理保密与提高透明度关系的前提下,要采取多种形式,保障人民群众了解规划编制的权利。三、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要做好规划的各项衔接工作,比如,“十二五”规划的指标,必须要以“十一五”规划指标的完成情况、难度所在和变化趋势为基础,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和任务。四、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既要加强内部监督,也要加大人大、政协的监督力度,还要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社会公众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