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推进我国低碳产业发展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推进我国低碳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台盟中央
    提案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发展和人类的生存,全球变暖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国都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产业,提倡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不仅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根本出路,也将为我国赢得新一轮世界经济竞争的先机。随着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体制与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比如,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不明确,市场被跨国公司大量瓜分,中央与地方缺乏统一协调,产业集中度偏低,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缺乏等。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是大势所趋。因此,要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促进我国经济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方向转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提案建议,一、调整产业布局,尽早制定低碳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今后各个发展阶段推进低碳发展的目标、途径和工作重点,明确一系列重点支持的优先领域和重大项目。二、重点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城乡安全饮水、新型能源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四大民心工程”。三、优化能源结构,鼓励采用低碳能源。四、建立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碳金融制度。尽快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碳金融制度,打造包括银行贷款、直接投融资、碳指标交易、碳期权期货等一系列金融工具组合而成的碳金融体系。五、加快建立节能型产业体系。首先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和数量扩张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和优化升级带动转变,立足节约能源推动发展;充分发挥服务业能耗低、污染少的优势,努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重视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发展新兴节能产业。针对高能耗产业要建立创新机制,增加创新投入,加强技术升级和改造。要从根本上解决高耗能产业的问题,必须创新高耗能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全面的产业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切实提高资源能源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