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扩大农村内需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扩大农村内需的提案
提 案 者:民建中央
    提案指出,扩大农村内需依赖于农民支付能力的提高,依赖于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农村金融作为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在支持扩大农村内需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滞后,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深度。二是农村金融服务效率低下,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力度。三是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匮乏,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广度。四是农村金融担保创新落后,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饱和度。五是农业保险发展缓慢,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保障度。六是对农村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普及不够,影响扩大农村内需的知情度。
    提案建议,一、建立适合扩大农村内需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二、进一步发展适合扩大农村内需的农业保险。建立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由国家出资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和农业再保险机构,完善农业再保险机制,增加农业保险品种数量。三、创新适合扩大农村内需的信贷产品。探索“以工哺农”类信贷品种,通过发展“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基地科技农户”定单农业模式,探索推广存货质押(类似仓单质押)和定单质押贷款品种。四、建立适合扩大农村内需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五、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尽快制订《民间借贷管理法》或《放贷人条例》,规范民间借贷经营规模、借款投向和股东结构,明确借贷利率浮动区间、债务纠纷、风险处理等的程序。六、加大农村金融宣传力度。在农村普及存贷款品种、人民币反假、银行卡、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知识,加强征信、理财和保险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的信用意识、理财意识和保险意识,促进农村信贷消费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