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对侨资企业实行专项贴息扶持政策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对侨资企业实行专项贴息扶持政策的提案
提 案 者:致公党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务院侨办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研究办理

    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的影响和冲击。广大侨资企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由于其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密切等原因,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
    此次金融危机中,依赖出口的外向型加工企业、金融以及劳动密集型的侨资企业受影响较为严重。在上海侨办和上海侨商会调查走访的100家侨资企业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占61%,其中影响较大的企业占15%。据我们了解,侨资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市场急剧萎缩,海外订单大幅减少,企业运营困难。最为严重的是,侨资企业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持续走高。2007年以来,央行实施适度从紧的稳健货币政策,数次上调了贷款利率,放贷门槛不断抬高,审批时间延长,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快速上升。金融危机发生后,尽管国家出台了相关金融扶持政策,但由于银行考虑自身风险,反而对企业的还款能力更加谨慎,放贷审核更加严格,使得侨资企业获贷非常困难,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大部分侨资企业都反映盈利减少、欠账增加、投资压缩,形势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之初,当其它外资仍然踌躇不前、犹豫观望的时候,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率先投资,成为外商在华投资的先锋和主力,有力促进了中国沿海、沿江和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邓小平同志誉之为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现在侨资企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带进了海外销售网络。据统计,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侨资企业约占我国三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的资金约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
    在中国投资兴业的侨商是海外侨胞中最具代表性的群体,它们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外资企业,他们心系祖(籍)国,不论是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还是国家面临特大自然灾害的危急时刻,他们都勇担责任,和祖(籍)国共患难。难能可贵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商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造福桑梓,捐赠公益事业和扶贫救济款高达600多亿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仅侨商捐赠的款物超过15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国家发展战略的考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在海外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需要在海外不断发展壮大对我友好的民间社会力量,而广大侨商海外联系广泛,拥有语言、文化和经济上的优势,正是这支友好力量的中坚分子,是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桥梁。
    总之,广大侨商和侨资企业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我国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他们的事业也遇到困难的时候,祖(籍)国如果能伸出援助之手,对进一步调动他们进一步参与中国的发展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遗憾的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家针对台商出台了1300亿的融资支持政策,针对港澳地区的企业也出台了类似的扶持政策,而把侨资企业当作外资的一部分,对这部分特殊群体没有区别对待。因此,如何积极帮助侨资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不仅是涵养中国特有的海外侨务资源、实现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国家核心利益和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更应积极主动,保护好、涵养好、发展好侨资企业,切实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中央财政拨款10亿元,对侨资企业实现专项贴息扶持政策。在操作过程中,可以会同商务部门对扶持对象进行甄别,对已取得银行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侨资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贴息或全额贴息,重点帮扶中小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支持企业不裁员,鼓励企业克服时艰,承担社会责任,增强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