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1754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2010年7月19日以财行函〔2010〕92号文函复:
  林铭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法有效遏制"三公消费"乱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三公消费"管理不断加强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三公消费"(即公务接待、公车消费和公款出国)管理工作,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如1999年印发了《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2006年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0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对"三公消费"进行规范。去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对降低"三公消费"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三公消费"支出管理力度。
  一是压缩和控制三项经费支出。2009年,各级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了2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了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在2008年基础上了削减10%,全国共压缩三项经费支出158亿元。2010年,中央部门安排用于出国、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支出,按2009年调减三项经费预算后的规模予以安排。
  二是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2008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因公出国(境)经费先行审核制度,要求经费审批部门和任务审批部门实行审批联动,从源头上把握和控制因公出国(境)活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将因公出国(境)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经费规模。2009年,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3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了49%、45%和37%。
  三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各级政府对公务用车普遍实行编制管理、定额控制,对超编车辆一律不予安排经费;加强对车辆购置预算的审核,严格车辆购置和处置审批;制定车辆消耗定额,完善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统一保险;加强公车使用管理,控制公车私用;不断创新公务用车支出管理方法,一些地方还进行了货币化改革试点,取消公务用车,改为发放交通补贴等。对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严肃处理。2003至2009年,全国共清理纠正超编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36937辆,查处2189人。
  四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定了公务接待费的开支范围、标准以及接待审批程序。
  二、稳步推进预算公开
  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是财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坚定不移的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2010年3月,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区、各部门做好预算公开工作提出了指导性要求,预算公开取得了明显突破:一是扩大了中央预算公开范围,将2010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央财政预算12张报表进行了主动公开;二是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实现了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这些措施对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加强对政府支出的外部约束,起到了积极作用。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适应加强"三公消费"管理的要求,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实行了公务消费内部公示制度,要求党政机关定期将公务接待费等开支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目前的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和编制方法,现行政府收支科目不能直接反映"三公消费"支出,因此无法做到对"三公消费"的直接公开。目前,财政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在部门预算中准确反映"三公消费"的方案,对部门预算报表体系进行调整,以实现"三公消费"支出的公开。
  三、规范"三公消费"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多年的治理,"三公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规范,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推动治理"三公消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特别是削减"三公消费"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形式,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和反对奢靡歪风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经费预算管理,明确要求2010年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支出不超过2009年按规定比例压缩后的规模。同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编制管理和购置、更换等环节的审核,并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清理,切实解决公务用车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小金库"清理工作,切断"三公消费"的资金来源。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探讨有效办法,从源头上堵住"三公消费"的漏洞。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今年中央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活动。同时,要求把反对奢侈浪费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内容中,进行对照检查,纠正存在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对落实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情况,包括"三公消费"支出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活动。对一些顶风违纪的典型,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参考。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