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951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0年9月5日以〔2010〕人社提字第29号文函复:
  冯幸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政策关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在特殊历史年代发生的特殊情况。知识青年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国家在返城、就业、插队期间的工龄以及就业后社会保险待遇等方面做出了政策规定,使他们的基本权益得到了保障,今后还将继续给予高度关注。
  一、关于养老保险问题。"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不论在城镇各类企业就业还是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就业,均可按照国家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规定,按属地化原则参加就业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插队期间的工作年限与其参加工作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连续工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个体工商业者及灵活就业人员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缴费年限满15年(含插队期间视同缴费年限)的,均可按规定享受退休地的养老保险待遇。
  二、关于医疗保险问题。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分别覆盖城镇从业人员、城镇非从业人员和农村居民,从制度上实现了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在同一统筹地区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所有参保人员执行相同政策规定(如缴费标准、待遇水平等)。对于就业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按照目前的政策,就业的人员应按属地化原则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无业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属城镇户口的,参加户口所在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属农业户口的,参加户口所在地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级政府在对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给予普遍补助的基础上,对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参保,再给予补助。对于参保后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可以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多渠道解决基本医疗需求问题。
  三、关于投靠子女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异地领取基本养老金问题。对一些"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由于个人不同情况退休后异地居住的,退休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邮寄或银行汇款等方式,实现了基本养老金的异地按时足额发放。关于对社会化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收取手续费问题,1998年和1999年,在推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中,原劳动部和原劳动保障部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做出了明确规定:银行在代发养老金时免收手续费,邮政储汇系统在异地发放养老金时,按汇费标准减半收费。2003年,财政部和原劳动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03〕47号),明确规定:"在核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经费预算时足额安排银行手续费、银行票据工本费、异地支付邮寄费等与社会保险经办业务有关的经费支出,保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常开展业务"。
  按照上述规定,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手续费问题在多数地区得到较好解决,但也有一些地区在实际执行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一方面积极宣传和推广一些地区减免手续费的经验,如有的地区通过网上银行实现异地发放,有的地区通过交换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信息实现不同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助发放,有的地区在异地银行开户避免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在居住地取款时再缴手续费;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与银监会协商,妥善解决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手续费问题。
  四、关于投靠子女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报销医疗费用问题。由于统筹层次低、统筹地区多,不同统筹地区的医保政策、待遇标准、信息系统等均存在差异,参保人员离开参保地到其他地区就医的,需使用现金结清全部医疗费用后回参保地报销,往返报销医疗费用十分不便,医疗费用垫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个人负担。为逐步解决这一问题,2009年4月,《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改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要求。2009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循序渐进、多措并举的原则,以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为重点,以就地就医、持卡结算为目标,着力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报销时间长和垫付费用多的问题。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实施。随着统筹层次不断提高,异地协作机制不断推进,联网范围不断扩大,这一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关于上海等地出台地方政策,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实施帮困补助的做法,我们将积极关注,总结各地做法,不断完善政策,努力解决"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生活困难问题。
  关于对知青中的优秀人物进行宣传、对献出生命的知青的亲属予以慰问以及投靠子女养老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落户口等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慎重研究。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