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791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8月31日以〔2010〕建提复字第000791号文函复:
  孙继业委员:
  您提出的《于切实解决买房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问题
  今年4月以来,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提出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包括:建立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的考核问责机制;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您提出的各项调控政策建议在国发〔2010〕10号文件中均已体现。
  根据国发〔2010〕10号文件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正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您提出适时对二套房开征物业税以抑制房屋投机的建议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有关部门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快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逐步将个人住房纳入征税范围,发挥房地产相关税收调节收入分配、引导个人住房合理消费等作用,并为地方政府提供长期、稳定的税源,改变和优化地方财政收入格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问题
  《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明确提出,廉租住房制度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主要途径,要逐步扩大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由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要求,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范围;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近期,经国务院同意,我部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保〔2010〕87号),明确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包括新就业职工在内的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将外来务工人员逐步纳入政策范围。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问题
  国发〔2010〕10号文件要求,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国土资源部将部署各省(区、市)在本行政辖区内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以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地块为重点开展完善招拍挂出让模式试点,探索稳定地价遏制房价地价过快上涨的多种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今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将要求各地上报试点运行情况,汇总意见建议,研究起草指导各地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的政策性意见。
  感谢您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