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5191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人民政府2010年6月24日以〔2010〕京政联字第040号文函复:
  纪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极端天气,做好交通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扫雪铲冰工作是我市冬季城市安全运行和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已成为我市综合减灾、防灾、抗灾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雪天城市道路交通和社会经济生活正常运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加强日常检查防范。
  针对我市冬季降雪、低温天气频发的气候特点,我市制定了《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大雪降温的准备工作。一是提前向社会单位、辖区责任单位、临街商户宣传告知扫雪铲冰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标准和区域等,并对扫雪铲冰准备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对公共区域用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跑、冒、滴、漏"造成大面积结冰。三是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遇有雪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二)根据大雪降温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为切实做好冬季环境秩序保障工作,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雪降温预警,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雪铲冰工作的通知》,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值班备勤工作,保证热线、电台、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有人处理。三是加强装备保障,每天对办公网络、城管热线、视频监控系统、车载取证系统、指挥调度平台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应急指挥衔接顺畅。
  (三)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执法检查。
  根据天气情况,我市及时发布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指令,有关部门按照"雪情就是命令"的要求,迅速投入执法力量,检查全市扫雪铲冰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检查全市主要道路喷洒融雪剂情况,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清除道路积雪。二是检查胡同街巷和居民小区扫雪铲冰情况,积极督促中央、地方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单位、临街商户、小区物业等卫生责任制单位落实扫雪铲冰责任。
  (四)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营造人人参与氛围。
  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扫雪铲冰工作。今年以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等媒体播发城管发动市民扫雪铲冰新闻近50条次,并在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制作专题节目,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志愿者、社区居民清扫门前积雪。二是发挥我市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作用,对扫雪铲冰情况进行实时播报,提醒相关责任制单位及时履行扫雪铲冰责任,提醒沿街商户检查用水器具,防止发生"跑、冒、滴、漏"造成大面积结冰,积极动员广大市民清扫社区积雪。三是在一些老北京胡同地区,有关部门成立"铃铛扫雪队","铜铃响一响,家家扫雪忙",以这种极具北京传统特色的形式,发动群众加入扫雪大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动员效果。
  (五)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义务扫雪铲冰。
  一是要求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和引导驻区单位和附近居民第一时间清扫积雪;二是倡导机关干部乘座公共交通上下班,减少驾车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三是针对节日期间政府机关放假和部分临街商户歇业无人清扫或清扫不及时的情况,党员干部带头对重要路段进行清扫。
  (六)现场督办群众举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一是对群众反映的未及时扫雪铲冰的情况,有关部门及时派出检查组进行现场督办,确保落实。二是加强行政指导,对未履行扫雪铲冰责任的相关单位予以批评教育和责令改正,对多次告知仍不履行义务的单位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
  (七)加强督察考核力度,充分落实属地责任。
  降雪期间,市有关部门每天派出检查组,分上、下午及晚间三个时段,对主要大街、胡同街巷、居民小区扫雪铲冰情况、社会力量发动情况、执法人员履职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在岗在位、积极作为。
  二、下一阶段措施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正如您所言,部分地区次干道、便道等地的积雪未及时清理,部分地方出现了主干道好走、小区内行路难的情况,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动员市民积极参与。
  为让全体市民从思想上认识到参与扫雪铲冰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协调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通过电话通知、网络发布、短信群发、电子公告牌等途径,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扫雪铲冰工作。在进行宣传的同时,加强应对极端天气的方法指导,号召参与清理积雪的单位和个人在清扫积雪时关注环境,合理利用不含融雪剂的积雪,使其成为可利用的水资源。
  (二)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有效督促社会单位。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雪铲冰管理的规定》及《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的要求,根据《北京市城管执法机关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的部署,继续对全市扫雪铲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发生雪情时,按照工作部署,做到"提前部署、提前告知、提前上岗",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督促社会单位做好扫雪铲冰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大巡视监管力度,对执行不力的领导、单位或个人及时查处,确保市民雪后出行安全,确保道路畅通和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三)合理安排扫雪铲冰工作范围,满足首都市民要求。
  针对部分地区次干道、便道、临街商铺门口、居民小区、行政村内主干道等地积雪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我市将积极协调街道、居委会、社区、村镇等单位,充分发挥他们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发动、组织辖区内各社会单位、社区居民,切实加强胡同、街巷、住宅小区、社会单位、物业公司、门前三包责任单位的扫雪铲冰工作,保持小街小巷和居民社区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针对小区内主路、干路积水、积雪的问题,按照《关于发布〈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规范(一级)(试行)〉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物业服务企业配合街道、居委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并加强对小区义务除雪群众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感谢您对我市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