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2731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10年6月10日以〔2010〕广建议提案字18号文函复:
  李占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前国内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近年来的影视剧创作中,有关国民党军队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题材的影视剧不断涌现。200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期间,由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出品的《铁血》就描写了国民党军队在抗战时期昆仑关战役的情景。与此同时,一批以展现国民党正面战场表现为主题的影片也已进入了筹备、拍摄阶段,其中有《常德大血战》、《重庆大轰炸》、《飞虎队》等。目前,已播出和正在拍摄的电视剧中,也不乏表现国民党抗战的内容,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作用也正在得到客观表现。这些作品播出后,对广大观众正确认识历史、增强民族认同感、国家认同感产生了积极影响,例如《记忆的证明》、《历史的天空》、《亮剑》、《人间正道是沧桑》和《滇西1944》等。今年四月,反映抗战时期中国军队远征军悲壮历史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也已投入拍摄,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二、多年来,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一直依据中央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历史定论、党的结论、群众公论"对战争题材电影创作进行管理,注重用正确战争观引导战争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反对简单化、脸谱化地表现战争和战争中的人物,提倡尊重历史、尊重艺术规律,从历史与美学两个维度来全面把握影视剧的质量与导向,注重启发广大观众对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理性辩析,以及对其中历史必然性的正确认识,推动战争题材电影作品在思想内涵、艺术品格等方面的不断进步。
  三、关于影视剧中的血腥问题,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在战争题材影视剧中出现过于血腥、残暴的镜头画面。
  感谢您对影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