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477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0年6月28日以国质检标函〔2010〕431号文函复:
  茅玉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标准制定过程应改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我们加强标准化工作,加快国家标准制修订提出了紧迫要求。您提出的完善标准制修订程序、明确国家标准制修订重点、做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以及加强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等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十分重要。近些年在各部门、行业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对两万多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9540项国家标准进行了集中修订,经过清理和修订,国家标准的平均标龄已经下降到了5年以内,标准水平有了总体性提高,到2009年年底,国家标准总数达到24946项,基本覆盖第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领域。
  (二)加快了重点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的步伐,突出基础、通用、方法、管理类以及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大了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公共安全、食品安全、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力度,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
  (三)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努力提高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促进产业水平提升,相关联领域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比率达到68%。
  (四)严格国家标准制修订的管理,明确各方职责,提高标准制修订的效率,目前国家标准的平均制定周期已经缩短为3年。
  (五)加大了标准化科研工作的投入,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和社会各界参与标准研制,通过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了标准的技术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
  一是完善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程序,严格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制修订及审批管理,不断提高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科学性、权威性。二是改进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程序,通过明确各方责任,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吸纳各方参与,广泛听取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消费者等方面的意见,实行开门制定标准。四是加大协调协商,尤其在立项和审查两个阶段,充分进行协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反映各相关行业产业的利益。五是增强公开性透明性,进一步开放标准制修订过程的信息,推行标准全文上网,为社会提供及时准确便捷的标准信息服务。
  (二)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
  为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标准的需要,指导和规范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以及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国家标准委正在组织各部门、行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通过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科学构建我国国家标准体系发展的框架,明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范围,在国家标准制修订中,重点加强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基础、通用、方法、管理类标准的制修订,减少具体的、一般性的产品标准。同时,统筹规划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设置,观范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强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监督指导,不断提高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做好对现行标准的维护和清理工作。
  一是组织各部门、行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国家标准复审,做好国家标准的维护更新,及时淘汰老化落后标准,确保标准的复审周期符合法律规定的时间要求,使国家标准及时反映技术进步,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目前,2009年度已到复审年限的近万项国家标准正在复审中。二是加快工作进程,继续做好对64个行业标准的清理工作,努力解决行业标准之间、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重复与交叉问题,提高行业标准备案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加大标准宣传和实施推广力度。
  继续采取宣传贯彻培训、召开发布会等形式,对一些涉及重大民生和产业利益以及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标准,开展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示范、试点在标准实施推广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强质量监督、认证认可和生产许可等工作,加大对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监督力度,在全社会倡导以标准为依据的生产、服务、贸易、消费和制造等行为,推动标准的有效实施。
  (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
  2009年6月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公布。我们就您提出的建议与卫生部进行了沟通。卫生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一是注重食品安全标准制度建设,组织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明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立项、计划、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等工作程序和要求。成立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完善审评委员会工作制度,确保审查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二是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工作,根据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发布了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正在制(修)订食品中有毒有害污染物、致病微生物、真菌毒素限量、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基础标准和预包装食品标签安全标准等重点标准。三是做好标准征求意见、文本公开和宣传贯彻等工作,支持各方参与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同时注重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和对外通报工作,确保标准工作公开、透明。
  感谢您对标准化工作的关注和建议。今后我们会继续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加强标准化宏观管理与综合协调,全面提高我国标准化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