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947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2010年8月10日以国能提案〔2010〕10号文函复:
  姚凯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要注重新能源核心技术新突破研发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要增加能源的供给,保障能源的安全,必须调整能源的结构。在发展传统能源、提高利用效率的同时,还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国家已经把像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都列为新兴战略型产业。新兴战略型产业当中的新能源产业,技术水平的要求更高,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来提高它的水平,不仅是技术水平,也包括装备水平。
  1.关于"提升企业的科研实力"问题。为了积极提高我国的新能源技术竞争力,提高能源行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国家能源局将依托大型能源企业和国内高校、研究院所,陆续开展建设火电厂节能减排、煤炭石油探采、炼化、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非常规能源开发等领域研发(实验)中心,开展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等关键技术研究、新能源产品开发以及推广应用。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是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技术研发平台,第一批研发中心共17个,已于今年1月挂牌成立,第二批研发中心有22个,已于今年7月挂牌成立。在两批39个研发中心中,涉及新兴能源产业的研发中心有将近20个,涵盖了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众多领域。同时,国家能源局还开展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工程示范,包括高参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IGCC清洁发电技术、CCS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快堆核电技术以及大规模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技术等。可以预见,这些研发中心的建设和新能源技术工程示范,必将推进能源行业乃至全国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另外,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推动能源行业在产学研结合上有新的突破。不论是提高利用技术,还是发展新能源,在推进能源科技进步方面,国家能源局将统筹各方面力量,尤其是要逐步建立产学研联合的机制,形成一个宽领域、广基础的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来实现新的突破。
  2.关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发展"问题。国家能源局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组织编制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 2011~2020年。规划对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做了具体部署,对推进新兴能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感谢您对新能源研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