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3117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0年9月3日以教提案〔2010〕第159号文函复:
  言恭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校园戏剧成为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抓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秀的校园戏剧不仅对于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艺术素质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促进大学生德育也具有积极有效的作用。好的校园戏剧不仅能够陶冶性情、提高艺术素质和审美能力,而且能够寓教于乐,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了解人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因此,优秀的校园戏剧兼有美育、智育和德育多种功能,值得鼓励、提倡和支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方面。构建大中小学有效衔接的德育体系,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ZW内容,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类校园艺术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大学生,使他们更加深刻、内在地接受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高校多开设相关的戏剧课程,多开展校园戏剧等文化活动,对于丰富大学生人文知识、提高艺术品位和艺术修养、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校园戏剧在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ZW内容、提高德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近年来,我们通过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积极引导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高校课程设置问题涉及高校办学自主权范畴。为此,教育行政部门不宜对开设戏剧方面的课程做硬性规定。我们支持高校采取丰富多彩、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切实有效的方式开展校园戏剧活动,今后将通过制定政策、设立相关项目以及委托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等手段,引导高校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积极开设戏剧方面的课程,开展校园戏剧等文化活动,并使其成为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