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815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提案办理2010年9月6日以教提案〔2010〕第245号文函复:
  李向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对外学科交流平台,增强高教国际影响力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借鉴境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推进高校学科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竞争力,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果有:
  一、推动强强合作,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中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学习借鉴,开拓了国际视野。鼓励和支持高校按照国家规定在新兴科技领域发起成立国际学术组织,主导国际学术组织规则的制定,扩大我学者在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声音,提升我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设立国际合作项目,如中法蔡元培合作项目、中日博士生项目、中英高等院校科研合作项目、中德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等,提高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跨国科技合作,促进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举办中外论坛,共享发展成果,搭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桥梁。
  二、推动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境外办学。依法稳妥推进境外办学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国际性、区域性政府间合作机制与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支持我国教育机构赴境外参与教育国际合作,承揽教育国际合作项目,提高我国优势学科的国际拓展能力。十余年来,我部共批准了北京大学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50余个境外办学项目,涉及汉语、法律、历史、中医药、烹饪、航海等十余个学科专业,涵盖从专科到博士各个学历层次。
  三、支持汉语国际推广,办好孔子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汉语国际推广,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截至2009年11月,我们已在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从50个国家招收了1021名学生来华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编译了45个语种的汉语教材,为230多所孔子学院统一配备"中华文化体验中心"软硬件设施和"长城汉语"等网络课件。孔子学院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还有50多个国家的160多个教育机构提出申报孔子学院。
  四、不断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量,重点资助发展中国家学生,优化来华留学人员结构。实施来华留学预备教育,增加高等学校外语授课的学科专业,不断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瞄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变革前沿的要求,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紧密结合我国教育实际,加强我国高校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输出"能力,主要工作考虑有:
  一、建设优势和特色课程体系,扩大来华留学规模。教育部将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留学中国计划》,打造品牌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建设对来华留学人员更有吸引力的专业课程体系。支持高等学校着力打造汉语授课品牌专业,开设一定数量的英语授课学位课程,重点支持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优势的学位课程,提高国际影响力。
  二、继续推动境外办学稳步发展。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教育机构到境外办学,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按照"积极探索、稳步发展、规范办学、保证质量"的方针,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积极推动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的若干意见》,重点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特色学科的境外办学,支持边境省区发挥地缘、亲缘、语言、文化等优势,在周边国家开展办学活动。
  三、继续支持汉语国际教育,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今后将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为核心,突破教师、教材、教法等发展瓶颈,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主要工作包括推进研制《国际汉语教育十年发展规划》,制定孔子学院办院标准,建立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师资素质,实施教材建设工程,加大"汉语桥"品牌活动力度,办好网络孔子学院等。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